大家好我是Tii

最近體悟到:
並不是「去思考『我要怎麼樣』,然後努力讓那個『怎麼樣』成為自己的生活。」
而是「『正在思考』、『正在努力』的自己就代表了現在的生活。」

……我的中文退步了嗎?
就是對於「與其放眼未來,不如活在當下。」有了實感。


ʚїɞ────────────ʚїɞ


想記錄一下自己現在的生活

對自己來說沒有什麼生活會比現在更幸福美好的了

這就是我的夢想、我正實現的夢想


ʚїɞ────────────ʚїɞ

(手機鬧鐘設早上六點震動)

早上起床就是先喝點溫水、去洗臉、回房間戴手錶、開窗戶通風

接著邊聽音樂邊沖咖啡、準備早餐、檢查E-mail

邊吃早餐邊看自己的人生座右銘、看完就開始確認待辦事項

然後順手補一下日記(昨晚幾點睡、早餐吃了什麼之類)

選擇性泡個加喉糖的綠茶(保護聲音的喉糖+中午攝取咖啡因晚上比較不睏)

再去刷牙、回房間換衣服、化妝

確認自己清醒(提醒自己用敬語、眼睛痠就點眼藥水、噴個護髮)再出門

出門前看一眼門把處的便利貼(記得帶隨身包、錢包、鑰匙、手機……可能需要雨傘跟倒垃圾,別忘了關總電源跟開窗戶通風(早上聽音樂時可能會因為太吵而又關窗))

ʚїɞ────────────ʚїɞ

出門多半是先去卡拉OK兩小時(練唱練配音。錄音&紓壓&幫助自己更清醒)

再剛好接著去上課(以前超認真全聽進去作筆記,現在開始挑對自己有幫助的聽、然後一邊寫自己的小說。)

中午最理想是自己吃、但每週會有一、兩次和認識的人吃(有在盡量迴避)
以前滿喜歡自己下廚,但越來越覺得在Share House廚房遇到人的寒暄很麻煩、視線很反感,雖然聊天時其實很開心但基於孤僻的本性也就漸漸不去了。

下午看是繼續上課或去各種想去和該去的地方。

晚上回家路上會去固定的超商買沙拉、也可能去超市買牛奶、香蕉、濾掛咖啡、熟食、優格、雞蛋、起司、泡麵、罐頭食品、麥片、綠茶、沙拉醬、冰、零食……
(反正一天餐費就是九百日幣,我覺得我過得滿有餘裕的。
(致懷疑的人:好比如果情勢是要大家一起吃午餐,我可能會寧願不吃午餐。然後就多一筆錢了。之類的因果))

(再附註一起吃午餐有什麼不好的:
用日語和人聊天我是真的很開心。但說實話我最愛的還是用日語自言自語啊啊啊(沒救了)
而且我喜歡慢慢吃(已經厭倦以前五分鐘解決一餐的生活了)、又討厭讓別人等我(我會一直注意大家吃到什麼程度、落後就只好趕快塞。沒好好注意的話最後剩我還沒吃完,又會有好像該道歉但其實又不想道歉的罪惡感。……重點是結局都是狂塞啊,壓力!))


這樣的我來日本後認識了不少人

也有人讓我找回自己的心靈啊感性什麼的

讓我學會更溫柔、更溫暖地(?)待人處事

不過一切的一切也在滿兩個月後由我親手告一段落了

我懷著感激的心,把其他任何人好好地隔絕在心門之外了。


因為這才是相較之下我真正要的──以自己為重、甚至幾乎只有自己的生活。

我是為了這個才來日本的。不是為了交朋友而來的。


ʚїɞ────────────ʚїɞ

對了搭電車的時候就用手機學程式語言

走在路上可能會邊整理當天的錄音檔

中午有空的話是希望自己能看個訊息(但事實上我都會忍不住迴避掉這一項)


晚上回家就是先稍微整理東西(三分鐘以內。
關窗、食物冰冰箱、包包裡東西拿出來或收起來之類、該充電的充電……這種程度而已。
真正的整理打掃是週日的事。)


接著第一件事情是整帳,在日記和手機紀錄花費、把錢包裡的發票拿出來貼日記、把明天份的錢放進錢包。
(錢包裡固定藏有五千日幣,以免自己忘記放錢、或非本意地(?)要多花錢。

錢包裡百元和十元和五百元釋放在同個拉鍊夾層、五十元和五元一原則是另個夾層。
收到找零時我都會直接分開放,但極偶爾會陷入趕時間的情況就隨便放
──萬一當天有這種情況,此時也可以花幾秒整理一下。
(但我比較常做的是等週末整本週帳再整理,因為那時還會分出下週預算什麼的,一定會碰到零錢就比較順便。))

整完帳就開始寫今天的日記。(特別的事寫小本、大本則大致記錄一下幾點到幾點做了什麼)

吃晚餐的時候會一邊聽YouTube(因為是抱持著想學日語的心態所以全是日語頻道)
一邊開始解決待辦事項

吃完然後事情告個段落就去洗澡吹頭髮量體重、保養啊抬腿啊讀個五分鐘日文、寫一下紀錄長期變化的日記(裡頭包含體重)可能再洗個衣服

回來開始趕各種案子進度(數量不多但種類很雜所以說是各種。)
有心情的話就來思考人生(一貫地拿紙筆開始理清思緒)
有靈感的話就直接開始寫小說
沒什麼好做或沒什麼想做的就整理資料(領到的或自己寫的各種待辦啊靈感啊目標啊)

重點是確定當天待辦忙完就對了

晚上九點到十點會固定做某件事(一直在變化,最早是內省、後來是興趣、現在是找收入)

晚上十點進Off(確定補齊今天日記、行事曆手帳備到後天行程完、以前還有些跟自己對話啊整囤糧的有效期限(有個App,買食物時冰冰箱前會把日期押進去,Off時看日記把今天吃掉的東西刪掉。為了把握自己有多少囤糧然後不要過期。)之類的現在刪掉了)

十點半就趕快把Off結束,把書桌東西啊今天東西都整理好收一收。
還沒刷牙的話去刷牙(通常在洗澡時會刷,但有時候會想先洗澡再吃晚餐。)
然後就會發現快十一點了,於是躺床睡覺。

ʚїɞ────────────ʚїɞ

睡眠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到早上六點。
──這樣的生活大概持續了一個月還是一個半月
食生活也很理想、壓力也不大(只有沒常識和無能和自我否定之類的)
我發現我變得超健康的啊!出生以來最健康時期。

連精神狀態都不再像以前那樣隨時都要暴斃似的
(所以才以為自己那種總是想死的心態治好了)

就連在電車或路上一堆人咳嗽不戴口罩
然後沒有戴口罩習慣的我也輕易被傳染了(?)
但是一下就痊癒了啊啊啊!
(以前是只要一感冒之類就很難好起來的身體
一躺床可能就要躺個三天還不一定會好。
現在就算生病,依舊正常生活不用多休息,差不多一兩天就會好了。)


……但我後來覺得自己像個健康的廢物。
也覺得這樣的生活體驗過了、知道這麼過日子會有怎樣的結果也就滿足了。
所以就開始回到熬夜生活,熬夜多做點事、多想點未來到底要怎麼辦之類的。
──然後我自豪地「六點準時起床絕不賴床」的習慣,也就這麼和我告別了。
(其實主因是現在覺得沒有活下去的理由所以隨便了。
不然就算熬夜還是可以準時起床的其實。)

ʚїɞ────────────ʚїɞ


以上就差不多是我近期的生活

最可貴的大概是晚上在房間各種充實忙碌和創作、又同時可以放鬆
(我發現自己比起專注於一件事、同時做兩件事效率反更好。實在不合理得連我自己都難以置信。)

然後自我管理已經幾乎完全符合我的理想
無論是金錢或健康或專案進度

最大的致命傷可能是差在沒有穩定收入
不過因為我本來就打定主意這半年要靠自己以前的收入和獎學金過活
(覺得要在日本打工的話也是等打工度假而不是留學時期)
所以倒也沒有想改變現況的意思
(而且這種收入不穩也沒關係的生活只有現在可以過啊啊啊)


ʚїɞ────────────ʚїɞ


啊對了上述是平日,週末的話──

每週六會把本週進度解決掉,熬夜也要解決掉的那種。

每週日就是整理整頓,掃地啊整理房間什麼的。

其中有一天的上午是耍廢。(看小說或玩遊戲什麼的……但進度趕不上的話就別想了。)


也有固定時段是排來寫小說什麼的。
(好比我狀態好的話一小時大概能寫一千字,那每週需要產出多少字數就要在這裡扣留多少時間下來寫小說。
這種概念。完全看進度安排而訂。)


現在比起以前會留比較多空白時間,簡單來說就是忙著處理掉待辦事項。
發現這樣比起把時間排滿(哪個時段忙哪件事)更有效率。

(因彈性而產生的效率啊啊啊

好比A的當天進度已經完成了,但當下是A的時段所以就繼續超前A的進度
結果B的時段可能效率不好,於是熬夜補上B的進度
──就結果而言AB進度都完成了,A還超前。以前的我覺得這樣很好,不在乎自己把自己壓榨成怎樣。

但現在我比較希望AB當天進度都完成的話就耍廢去吧幹嘛活得那麼可憐
──所以不太排定說什麼時段做什麼事,這種進度類的就排好每天要完成到什麼程度、然後在空白時間裡完成。)


ʚїɞ────────────ʚїɞ


啊,不過我現在陷入「無論是努力或享受都提不起勁」的憂鬱期

所以今天第一次選擇放掉日程來思考人生了

(其實也因為待辦事項的截止日逼近所迫)

……結果我在這裡寫部落格哈哈哈

(果然是只有「完全按表操課」和「完全脫離計畫」兩種可能性的頑固腦袋)

好的我要回去把待辦盡快解決然後放空思考要死要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