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留學】去日本讀書的心態與動機【Tii‧彼岸】




每當被問:「為什麼想去日本交換留學?

我至今還沒對任何人說過真心話。

(打算在這篇文章告解。)



我總是含糊地敷衍過去:

「我從小時候就很想去日本生活看看了。」

(發生過一些事,好比日文說得比中文自在,結果被班上同學們公然嘲笑

讓我很多次浮現:「想生活在大家都用日語溝通的環境。」這種想法。)


或者:「我想開拓眼界、累積人生經驗、甚至拓展人脈。」

這種好像符合社會價值觀的話。


ʚїɞ────────────ʚїɞ


但如果問我認為:「抱持怎麼樣的心態才值得去日本?」


當身邊同學對我傾訴「想出國念書,但不知道該不該去」的時候

因為有情分在,往往我都是強調要他們作好吃苦的準備,然後就鼓勵他們衝(出國)。

(因為我覺得那些親友要的就是「他們想找的人來推他們一把」而已(´・-・`)

去了之後再後悔是一回事,但想去的時候怎麼勸退其實都很難聽進去。

我勸夠之後(最壞結果和影響攤完)當然也就只能推了

他們需要理性分析的話更該找的並不是我,我很自私、不喜歡否定認識的人。)



如果是不認識的對象

如果沒有「具體」想法就出國,還深信自己會有重大改變的話,在我眼裡幾乎就是賭博。

(賠率則看個人。但我自己認為這樣很可怕就是了。

如果就單純「想出國」,也沒什麼「不一定能達成的企圖」,那似乎比較接近藉這機會去旅遊



我小時候覺得那些「增廣見聞」的說法都算「正當理由」

因為我根本還不理解那些話的含意

頂多就是到「自己的價值觀、世界觀會更上一個層級」這種程度的認知

但具體而言完全無法想像(可能因為我就是見識淺薄)


而長大後(?)就覺得

那種像作文一樣洋洋灑灑的話是給歸國的人說的

:「所謂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ー+ ̄)」


並不是給想出國的人說的


ʚїɞ────────────ʚїɞ


培養國際觀之後要用來做什麼?

怎麼樣應用在什麼地方?


我一直都是深信:「一切都要先鉅細靡遺思考、規劃、沙盤推演後,才能找機會開始執行。」的人

(到近乎強迫症的地步)


為什麼要取得這個學經歷?

比較吃香,是為了在什麼地方吃香?

真的確信自己會利用到這個學歷嗎?

憑藉什麼認為一定會在什麼地方派上用場?

投注的成本和收穫相較下,自認值得嗎?

……諸如此類

如果是真心想藉出國而有所成長或有所成就

我的價值觀會認為在決定要去之前就要釐清這些「具體想法」了



:「裝逼了一堆,那自己又是為什麼想出國呢?(≖ᴗ≖๑)」

:「其實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正當理由 ಠ_ಠ」






在自己替自己規劃的人生裡

如果交換留學沒有成功,就要在三十歲前去日本打工度假。

(原本預計是一畢業就去,不過現在想把打工度假的機會當成是找日本正職的門票。

當然前提是我如果交換留學完發現自己想在日本工作的話。

(目前認為可能性極低就是了。))

總之就是這輩子至少要去日本(生活而非旅遊)過一趟。


ʚїɞ────────────ʚїɞ


實話是至今一直認為日本人的……該算文化嗎?風俗民情?

就是那些社會上的潛規則 比較適合我。


特別是那種 聽很多台灣人覺得「這又沒什麼,沒關係啊很正常」

但日本人會覺得「這很丟臉、或者會給其他人添麻煩」的例子

我再三意識到自己的想法居然是日本人而不是台灣人啊啊啊

(明明就是土生土長沒出過國的台灣人)


而且「多數日本人比台灣人冷漠」這種說法如果是真的

那我會很喜歡╭(°ㅂ°)╮╰(°ㅂ°)╯

雖然親切熱情會讓人很窩心沒錯

但我真的太孤僻了,往往感受到的都是相較於溫暖多出十倍以上的壓力。

(還算反射性在心裡瘋狂算計對方到底有什麼目的、怎麼防範

同時跟自我拉扯著說:「人家可能真的就只是好心幫妳,妳怎麼好意思懷疑對方」

也真是夠折磨自己的了)


至今聽過讓台灣人覺得日本人冷漠的例子

我也居然都覺得那些冷漠是理所當然


雖然沒親自體驗過各國民情

但就刻板印象而言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我還是最喜歡日本那種客氣又生疏的氛圍

(扯遠了)


ʚїɞ────────────ʚїɞ


很多人會假定說去日本留學是我的夢想。

我相信這會是不少人的夢想,但至少不是我的。

(可是被問到為什麼要去日本的時候

如果用這種謊言搪塞可以輕鬆不少

……但我還是討厭說謊。罪惡感很難受。)


我的夢想是買個二十坪內小房、當個SOHO♥

去日本這件事我只當作實現夢想的一個手段、一個過程。


首先我想確認我真正的夢想若有機會實現,那適合在台灣還是日本實現。

再來,至今找日語家教有太多次都是「留日經驗」、「留日經驗」的了

……再說下去就太多私人原因了。只要自認夠具體、自己清楚就好。

比較淺一點的理由還有:我很憧憬單人卡啦OK啊啊為什麼日本有台灣沒有(住口)


ʚїɞ────────────ʚїɞ


至於我要去日本的真正原因


除了增進日語啊

(去日本前我拿到N1了,但還是覺得自己的日語殘破不堪。)



其實還有個小秘密是想找聲優工作

(當然99.99%是找不到的我想)


就只是想去體驗一下碰壁的過程

(可能這也是我夢想的分支之一。

明知不可能但至少想努力過一次就沒什麼遺憾了這樣。)


一直以來日語配音勝過中文配音的我……

(雖然兩者的能耐都不怎麼樣)


還有就是,我日文發音比中文發音好,是因為我這人自言自語的情況遠勝過與他人對話。

可是自言自語的時候就是不想讓別人聽懂自己在說什麼(゚∀゚)

所以在台灣都講日語(至於為什麼不是別國語言就說來話長了)

也就懷疑自己去日本會不會用中文自言自語,然後自己的中文發音就變好了。
(純屬不切實際的無謂妄想)



至於玩樂方面,其實我是秉持著「要玩等以後有錢了再來日本自助旅遊玩」的心態

(雖然依我討厭出門的狀態看來也許不會有那一天)


目前給自己的上限就是聲優方面吧。

(自己如果要說對日本有什麼憧憬也就只有這個了(笑))


有存到錢的話就去參加個活動或買個遊戲啊CD之類的

(但估計很難存到錢(。ŏ_ŏ)



ʚїɞ────────────ʚїɞ


好了終於要說重點了↓

最誠實的理由是:「我想逃離現在的生活。」

我自己是很唾棄自己去日本的真正理由

我對自己其實沒怎麼抱期待

只要能讓我脫離現在的生活環境,這樣就夠了。



也不是說單純想離開母校、或者離開家、辭掉所有打工

……而是全部(゚∀゚)

我想消失。

想到一個不會有人認識我的地方去。

絕對與我的過往無關的地方。

沒有任何親友的地方。(←當然這只是妄想)


我想拋棄我至今的人生,只帶走一個假性失憶的自己。

我想把我的社會角色從現況中抹去。



簡單來說我只是想死(住口)

只是還有不能死的理由

(如果夢想百分之百無望我大概就去死了)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

簡單來說就是想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

可是又妥協於現實,所以不能夠影響到現在的生活

……那就是交換留學了啊哈哈(淚崩)



是的所以我當然不會把上述真正理由說給周遭的人聽(゚∀゚)

:「最討厭「心事說出來,幫你解決啊」這種話了。」


既沉重又麻煩,而且本來就沒有義務也沒有意願讓他人知道。
(我只是來告解的,也討厭得到回應(゚∀゚))


ʚїɞ────────────ʚїɞ


最後順著我扭曲的價值觀

再來補充個自認很可笑的理由:

……我想自己住。


這是夢想的一部分但我現在已經忍耐到臨界點了

並不是反感室友什麼的

而是對於「時常有人在身旁、甚至有人對自己說話」這件事

還有自己給他人造成不便的罪惡感(好比晚睡早起這件事)

重點是這樣我幾乎找不到機會錄音啊崩潰 ゚ヽ(゚´Д`)ノ゚。


當然,要自己住的話很簡單,但就是錢。

自己的生活現況和他人一起住會便宜很多

應該說我根本負擔不起自己住的房租啊啊

(生活環境 價差近3倍)

而且就算有錢我想我還是會選擇把錢存下來有朝一日買房吧

(催眠自己忍耐到那時候再自己住

明明自己已經忍耐不下去了


(就跟有時候明明平常再用的東西快用完了

還自我催眠說說不定以後就用不到了

想省錢就硬不買 結果最後還是得跑回去買

這種情況有點像

(明明怎麼看都像該自己住了,還堅持跟別人住省錢))


於是只有把我自己丟到一個「非自己住不可」

應該說是「反正這筆錢是不得不花了,那就自己住吧」的情況

(我的情況是日本那邊單人和多人宿舍房租幾乎一樣

所以我把單人的全排在前面志願( ̄∇ ̄)

(我去日本絕對不是為了交朋友的,雖然感覺也是會努力交
而且也被母校師長逼著要交、說回來要給報告。)


只有脫離原本「明明可以省錢」的條件

我才能接受「花大錢讓自己一個人住」這件事

頓時覺得自己心態扭曲得不行



總之如果被問及「去日本交換留學」的理由

我想大概就是這些了

再加上很多瑣碎個人因素


至於為什麼是交換生,而不是去國外讀四年的留學生

其實我高中就有在查去日本讀大學的資料了

但簡單來說……我沒錢。


如果有錢的話會不會選擇直接去日本讀大學?

因為沒把各種相關因素拿來評估過

但我猜我會。


至於為什麼?

因為在台灣看到了好多

「不是憑藉能力或態度,也稱不上是因成就

只因為有個國外學位就比他人佔優勢」的人啊啊啊

這社會價值觀我實在……

有種「規則這樣定,我就該這樣玩」的錯覺





因為說了太多廢話

如果模糊了焦點(我為什麼要去日本)

那最後再強調一次


是多得數不清的理由累積成的

上述有冠冕堂皇、有基於人性、有膚淺無謂、甚至扭曲可笑的


但最誠實的答案就只是「我想徹底逃離現在的生活環境」

而現況我只想得到「出國留學」這個正當理由

還有「去死」這個讓我猶豫了多年的方式

這次我選擇前者


ʚїɞ────────────ʚїɞ


也不是想從台灣或者哪裡離開

就只是想從現在自己駐足的位置跑開

在日本待個半年,可能我又會想逃離日本。

……但其實我也就只是想活下去而已。

(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了這樣才能活下去、才能不去自殺的一個人。)




ʚїɞ──── 謝謝閱覽哦,我是Tii ────ʚїɞ

作品 ▶ Facebook & YouTube │ Instagram & Plurk ◀ 個人

│寫作│日語配音│自我管理│

 合作信箱  tiisoho(小老鼠)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