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留學】初抵日半個月:心得與預算【Tii】


哈囉我是Tii ヾ(*´∀`)ノ

第一次出國就是自己搭飛機衝日本半年的交換留學生

(出發前還作了自己會死在飛機上的心理準備)


想來記錄一下剛抵達日本半個月(16天)心路歷程

也歡迎直接拉到再下一個(↓這種)分隔線,是預算分配和支出(゚∀゚)




剛到日本的第一天,說實話就是「絕望」。

後來漸漸發現主因是自己的心境沒有調整好


(連飲水和衛生紙都難以入手、

倒垃圾(甚至閃現過「把垃圾寄回台灣」這種瘋狂想法)

和晒衣服都不知道怎樣才是對的(最後用了違規作法,噓//)、

連買東西結帳之類各種禮儀都還抓不到要點(有點被害妄想又很在意被嫌棄的目光的我)、

……那些問題其實不是重點,過幾天找到解決辦法、適應好就沒事了。)


不過當自己能說出口的幸福只剩下「房間裡有小冰箱」這種……

我還記得我童年有一段時間,房間裡就有個小冰箱。

然後我的心境就崩潰了幾分鐘(。∀ ˚)(。∀ ˚)(。∀ ˚)


ʚїɞ────────────ʚїɞ


剛到日本的前三到五天,我對人生的想法有很大的變化。

意識到自己是「無論去到何處,抱持著同樣心態就永遠無法幸福」的人。

此時推薦各位上網之類,看看那些和自己處境相同卻能感到幸福的人。


總之後來靜下心思考後,我忽然覺得自己至今所追求的夢想……

嗯總之就很像是:「總是告訴自己『不這樣不行』,有天卻忽然認為『不這樣其實也沒有關係』。」

或者像是跑著沒有盡頭的馬拉松,某天忽然停下了腳步那樣。

但那好像不是重點,不好意思m(_ _)m


總之我現在沒有夢想了。


但是抵日後大概兩個禮拜到半個月時,我自認已經適應了在日本的生活。

很多心理沒底的事也都上軌道了。


(雖然還有數不盡的事讓我茫然,好比要買個小剪刀剪瀏海都不知道去哪買(。∀  ˚)

(台灣的話想得到很多地方,但對日本的店就完全沒概念、沒常識( ´_ゝ`))


:DAISO之類隨便都有吧?


請不要小看第一個禮拜花了讓自己印象深刻的長時間

在各種超商慢慢看、慢慢理解品名含義的人( ´_ゝ`)


:去Amazon買算了(。∀  ˚)


ʚїɞ────────────ʚїɞ


總之,在日本住了半個月的我。

可以說是實現夢想了、也可以說是失去夢想了

但至少我現在真的很幸福(笑)

(可能是因為下禮拜才開學)


不知道該說是「生無可戀」還是「此生無憾」

用最簡單的說法:

我意識到自己夢想的本質就是「一個人生活」

而我現在確實一個人生活著,所以很幸福。

而且我認為日本的環境好適合不開伙的獨居者(笑)

噢對了當然還有個「不缺錢」的附加條件。


在這裡我不用像以前一樣每天打工

(然後下班就換被小組作業轟炸到半夜,

(我願以N倍的個人作業取代小組作業,真心不喜歡與人交流。)

隔天再為了去一大早才沒有人會聽到的地方唱歌而衝出門。)


現在想唱歌走個十分鐘就能去單人卡拉OK

(來日本的要因之一)

台幣一百元就能唱一小時,還有飲料無限暢飲ヾ(*´∀`)ノ

(而我在台灣時每天的花費上限是七十元台幣,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心情差時真的只要去唱歌一小時就會豁然開朗。

至今沒有比這個更有效、更不看運氣的了。

「可以隨時唱歌」是我夢想的一部分。)




一開始抓的預算總額是台幣二十萬

詳細請見此文 ←Click :))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習性使然,原本很擔心錢不夠的我,現在居然認為自己會剩一堆錢回台灣(笑)


(話說我從來就是「只要有錢就當然能照顧好自己」的人

之前因為沒錢,沒好好進食、想買的東西也幾乎什麼都不能買、再加上群居生活(?)的精神壓力……我根本有事沒事都在生病啊 ゚ヽ(゚´Д`)ノ゚。

結果我周遭的人都深信我不懂得照顧自己(≖ᴗ≖๑)

我也是莫名心酸。

「啊X!你以為我不想好好照顧自己嗎?你有錢就認為大家都不缺錢照顧自己嗎?」

(↑同時偶爾沒睡好加壓力大就會在心底默默像這樣爆炸。)


:「以下來介紹一下現在的生活開銷。^_^」


ʚїɞ────────────ʚїɞ


(對於沒看過總預算那篇文的讀者)附註:

房租已付清、學費全免。人在東京。

全以日幣計。稅込。


↓每日↓


領「2000」當收入


其中「900」包含所有吃喝

(其實原本抓一千二,後來發現連九百都不會超過,就挪三百去當備用款了。)


其中「300」當交通費

(沒花到時就存起來,當日超過三百的交通費用錢包裡餘額補(其實就是伙食費餘額)

不過建議是拿之前存的交通殘金來補)


其中「300」為備用金

(臨時有一筆額外支出,好比影印費用之類

或者是有什麼想買的東西,這裡的錢夠就可以買(自己給自己訂定的規則)

卡拉OK的錢也是從這裡出(買太多東西就沒錢去唱歌所以我會克制購物慾)

還有宿舍洗衣機要兩百日幣、烘衣機一百日幣,或投自販機之類也都從這筆扣(雖然後兩者我幾乎沒在用)


最後堅持固定存「500」當救命儲金

(只進不出,當作沒這筆錢。

但要是忽然生病、還是被偷被搶、或者不幸要賠償什麼之類……

只有「不得不出錢」而且其他地方(各筆預算餘額)加起來總額還不夠時才可以動用。)


ʚїɞ────────────ʚїɞ


↓每月↓


領「12000


其中7000」為健保費房間電費

(日本健保減免據說三千。電費只有自己房間,先抓四千。)


其中5000」用來買日用品

(其實就是日常開銷。沐浴乳、洗衣精、衛生紙之類。

原則上就只是不包含「想要但不是必要」的東西

然後多的就去當錢包餘額(好比當天食事或交通費超出預算就先墊,隔天再補回來。有點像周轉金。))




再來有上限10000」的信用卡額度

(當然不是我真正的額度,而且這裡仍是以日幣計算。)

主要就是網購(。∀  ˚)

雖然原意是怕現金不夠,想讓自己在一萬元內盡量能用卡就刷卡。

(但現在好像會多筆獎學金,照預算的話變成現金會多,所以看當下適合哪種付款方式就哪種了。)


至今買了一個電熱水壺(在這之前捨不得用買的,所以只能喝洗手台的生水啊啊啊)、

手機SIM卡、和一部遊戲♥(我忽然覺得人生的幸福除了吃好吃的東西以外,就是自此每個月一部遊戲了( ´_ゝ`) 忍耐近四年終於解放。)

總額將近八千日幣。(對我來說的上限是「千萬不能爆表、盡量不要花滿」的概念)

然後目前覺得沒缺什麼了,懷疑接下來每個月這筆錢會不會都只買遊戲。




最後是手機費,我是用信用卡付款。


當初和上述卡費分開計,但後來我放棄打電話這件事

(原本深信日本很多地方都需要電話號碼,但轉念意識到宿舍電話好像堪用。)

而且這樣就不用付解約金了啊啊


還有在台灣先買了一張Wi-ho網卡8天2.2G(降速吃到飽)

(↑為了給自己八天去辦好在日本的網路)

結果來日本七天發現自己好像只用1G?(印象模糊,只記得自己也沒心情上網,就只是查東西。)

(最後一天瘋狂下載在台灣需要VPN(但我不想)才能下載的手遊,把流量衝爆//)

就也放棄原本深信自己需要的10G方案了。

(因為宿舍房間沒Wi-Fi,原本還怕有線網路出問題,但至今挺好的。)

於是手機費爆減,我就沒去細算、也還沒去看這樣預算裡會多多少錢。

(因為覺得這筆錢就算併到卡費額度裡計算也完全不必擔心(不是))

搭上了IIJmio的活動,初期費用324日幣、之後月費540日幣3G流量純上網方案。

(好像是3.3G,因為有用邀請碼。

初期費用其實可以壓到一百日幣,也有可能零元的樣子。

不過當時條件使然我還是選了324的。(為了超商取貨( ´_ゝ`)))


ʚїɞ────────────ʚїɞ


總計就是上述這些,實際待四個半月

但每日支出是抓31天乘以五個月

每月支出也是抓了五個月的預算

加上手機支出只有預計的大概六分之一

沒意外又會多筆獎學金

所以我現在真的覺得自己不缺錢(。∀  ˚)



(當然我相信有人會對於每天三餐共九百日幣、每月日用品共五千日幣這個標準感到……?)

但我現在真的覺得自己的生活比在台灣時舒適太多了(其實主因就是錢(눈‸눈)

跟國家沒什麼關係也說不定。只是我在台灣的話莫名無法容許自己奢侈。總歸仍是心態問題。



對了剛抵達日本時還有一筆三萬日圓的預算。

詳細就寫在預算文裡了,扣除課本啊學生保險之類剩一萬。

那一萬元當作剛到日本時必定會比每月定期開銷多的部分

最後用了七千元(其中大概三千五只是最後一天去逛街(。∀  ˚)

GU買一堆貼身衣物和襪子約一千七、和一件罩衫千元、

半個月裡三套衣服不斷輪著穿,被害妄想的我表示:

:「總覺得別人看我的眼光像是在說:『這人難道沒別的衣服了嗎?』」))

無印三支筆→三百元、

逛一下特大間的大創,買在台灣沒賣卻早就想入手的東西→五百元

最後剩三千元準備補旅支兌現手續費




至於更詳細的

錢花到哪裡去、這預算買些什麼之類

就另外寫篇「在日本的飲食生活」了↓




最後補充一下:

剛來日本第一天我就深信日本人排外是真的(笑)

各種抱怨我就不去細數、好讓自己早點忘了

不過當然還是有溫暖在的(´∇`)ノ

(↑雖然很像廢話但莫名想說這段)


日本的文化有很多不同於台灣的地方

(有時間想寫文詳細介紹)

我原本對於這樣在外人眼裡看來沒常識的自己很嫌棄

但逐漸適應的過程中卻也覺得自己也慢慢在成長

(一種不知道學會這個以後能用在哪,但至少學到了新東西的心態(笑))



ʚїɞ──── 謝謝閱覽哦,我是Tii ────ʚїɞ

作品 ▶ Facebook & YouTube │ Instagram & Plurk ◀ 個人

│寫作│日語配音│自我管理│

 合作信箱  tiisoho(小老鼠)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