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留學】記跨國匯款‧電匯OUR(全額到付)【Tii】




哈囉我是Tii ヾ(*´∀`)ノ

之前為了付「到日本交換留學的半年住宿費

(連國內匯款經驗都很缺乏的我

對於跨國匯款什麼電匯票匯幾封電報還有代碼的完全不懂啊啊啊)

埋頭查資料花了兩天才完成這件事(眼神死)



先強調這篇是心得記錄,應該稱不上教學



因為剛好當初查到的資料在我這初心者眼裡實在太專業了

(吸收了很多其實不用知道也能完成匯款的知識(´・-・`)

:但其實我沒興趣知道啊不ಠ_ಠ)
:好意思挑剔什麼(눈‸눈))


想說也來把自己第一次跑完流程的情況記錄下來

希望能貢獻點比較基本、給像我這種只需要匯一次的人參考用的心得

(但廢話可能有點多,趕時間可以拉到最下面往回找重點看)




(先說:現在其實還沒到「能保證沒有問題」的時點

一個覺得自己應該九成九匯成功了但目前沒人能保證的概念

(因為日方說要大約匯款兩星期後才能查帳,沒問題就不會回覆。)

但趁我還沒忘記、又打算熬夜了,還是趁現在先記錄下來

所以關於讀者有疑問的地方……建議請不要直接相信我謝謝(゚∀゚)

(我覺得自己根本就像是矇著眼睛完成了這件事)



我當初好像直接埋頭查台灣銀行

(不好意思我真的忘了為什麼

記憶力沒意外只有一天的我,沒把這原因寫在日記上

所以全篇都針對台灣銀行


不過還是建議可以先比較一下各銀行手續費

以及有沒有符合需求的幣別之類的



我先貼出當初查到的一堆網頁中

最後留著的幾份資料(全是臺銀)↓





所以我的首選就是用網路銀行電匯過去

手續費就是 300 NT + 匯款金額x0.025% (每筆最低50,最高400NT)

(臨櫃手續費會是 300 NT + 匯款金額x0.05% (每筆最低100,最高800NT))


不過這麼做有個前提,要提前一天臨櫃去申請約定帳戶

(約定帳戶申請完要次個營業日才能生效)

在這之前又有個前提,您要有台灣銀行的帳戶

(不然沒辦法沒辦法約定啊

不過如果沒被要求匯款人一定要是您的話,可以請其他人幫忙(゚∀゚)




↓此段題外話↓

:因為母校國際處的辦事效率實在太驚人了^_^)

日方開(給我)的截止日過了約一週,母校被日方問說我怎麼沒交件

才終於把受咐轉交的N份文件塞在同一封電子郵件裡給我

裡面也包含了電匯需要的資料,而大後天就是匯款截止日

所以當時處理這件事特別慌張草率

當天花四小時把所有資料填完回傳

:幾十頁滿滿像合約內容的東西還有一堆表格要填啊廢物!我說我。)

只看了最低限度的內容,大概好比合約內文完全沒看只看「簽名:」然後就簽下去的程度

沒有啦多少還是有大概掃視一下(´・-・`)


只是不想再讓日方等,盡速全部包在一包電郵裡、字斟句酌在寫道歉信,寄出之後就衝去查電匯資料了

後來的步驟也都是一直衝啊衝的(完全不符合我作風所以讓我超級不安)

我是只要隔天行程沒有規劃好細節(幾點幾分到幾點幾分是哪個行程,然後註記最早最晚開始結束共四個時間點這樣)就會崩潰擺爛的那種人

好比隔天原本該出門一整天,就會直接不出門,等規劃好整日流程、換個日期再出門
(僅限於沒和任何人約好的情況)

……結果我果然某種意義上衝去撞牆了,做白工啊!(下記)



關於申請約定帳戶

我當初是參考這篇文章

(找到詳細教學時覺得特別感激)


不過,如上段題外話,整件事在一個我難以控制的節奏下發展

(連個心理準備都沒有就逼近死線只能一直衝)

結果到隔天約定帳戶生效

我在網路銀行折騰一陣,再三確認然後終於到最後一步的時候

(就是匯款金額轉成台幣再加上手續費被逐一列出

只差最後一個按鍵,按下就無法回頭的時候)




……我忽然覺得不對勁,硬生生糾結到「交易時間逾時」的視窗出現

因為日方給的文件再三強調一定要OUR(全額到帳)

我很仔細研究當時的畫面(還重跑了幾次流程)

卻怎麼樣也找不到OUR的保證啊啊啊!

(懷疑的原因記在下一段,不一定要知道也能完成匯款(゚∀゚))


我回去埋頭查資料,才發現台灣銀行的網路銀行不能OUR
(希望搜尋關鍵字的人也能看到上面這句話)

OUR的話需要臨櫃

於是我再次衝去了分行。



雖然不太正確但是我認為最簡單的說法

(因為我沒有去記細節)

跨國匯款可以視為下方這樣

A→B→C

A是您要匯出款項的銀行

C是對方收款的銀行

:B是必經之路( ̄∇ ̄))


A銀行會跟您收匯費(用匯款金額下去算,我的情況是50 NT)
沒誤會的話是照筆算(一筆匯款收一次)
(我猜這筆算是全額給A銀行收下的,但我不確定(´・-・`)
我在想B賺的是從匯費還是郵電費裡分
但不知道好像也沒關係我就沒追究了

然後上述的箭頭,就是需要發電報/電文(其實我不知道這兩個有沒有差別)
才能把錢傳過去。

而發一封電報的手續費(郵電費)就是 300 NT(我的情況)


所以我們匯款的時候要付的總額會是
「要給對方的金額(再換成台幣)」加上「匯費與郵電費」

ʚїɞ────────────ʚїɞ

然後是重點。

到目前為止,這一筆匯款裡包含了三筆金額。

要給對方的錢 + (猜是)給A銀行的匯費 第一個箭頭的電報費

於是上面這筆錢到了B銀行

B為了讓這筆錢通過第二個箭頭(到達C銀行),就需要再發一次電報

但B銀行並沒有跟我們直接來往,所以第二個箭頭所需的郵電費就只能從「要給對方的錢」裡面扣(因為後面兩筆金額到B手上已經沒了)

所以最後錢到C要給收款人的時候就會短缺

ʚїɞ────────────ʚїɞ

(……不知道是不是前陣子教小朋友教習慣了

發現自己忽然把非常簡單的事講得很繁雜ಠ_ಠ)

總之為了避免錢到對方那邊變少的情況

我們一開始在A銀行就要多匯

(多匯的情況換下一段)



如果我沒有誤會的話

所謂的多匯

可以是「發兩封電報」(但箭頭好像就不是照我上面寫的走,我當初沒細看)

這方法好像比較多人推薦

據說是幾乎這樣就能讓對方收到的錢不會減少,但還是有各種可能性會少

:到底在說什麼(눈‸눈))

估計就是個成功率很高(但絕對不是百分之百)、但銀行大概也不會保證說「這樣就不會少錢」的方案



然後也有銀行直接和匯出的一方保證說會全額到帳的

這種方案通常收的錢好像會比兩封郵電費更多ಥ_ಥ

(多到我都覺得 完全就是個「絕對會有多餘的錢給銀行吃掉」的路)

我的情況是日幣五千。


並不是我錢多,但總之我最後還是選擇多繳日幣五千。
(我交換留學的總預算是二十萬台幣含住宿啊還含行李箱

詳細預算分配請見此文,總之就是六萬七台幣打死住宿。(?)
以一種「當作校方開出來的住宿費就包含那日幣五千」的心態
然後默默壓縮餐費



然後我遇到的分行行員真的讓我覺得很好(?)

辦事又快又精準,還花時間建議我就先讓款項少

然後等去日本看少了多少再補(這方法對我來說會最省錢)


……但是對不起我臉皮很薄啊啊啊

我很難接受「讓別人(或是自己)覺得我辦事不周」

雖然可能有人覺得這「沒什麼」、或者「難免」

但想到這樣會造成別人不便,而且我之後還要花時間去補救

就有點崩潰(眼神死)

重點是我的情況感覺不好補救
我記得我不能在日本開戶
然後我帶去的現鈔不多(安安二十萬日幣要活五個月)
等額旅支還很擔心到底能不能兌現
(最近上網查感覺越來越多機構默默終止旅支兌現的服務啊啊啊)
可是帶太多現鈔又覺得很不安(一心認為會被偷被搶)

總之就是已經有了自己去日本後就開始吃土的心理準備
如果還要我多繳一筆不知道多少的錢
我真心害怕自己連課本都買不起了
再次懷疑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去日本
對了關於去日本的心態與動機請點我

總之就是像這樣腦內小劇場很多

就說服自己「日方開出來的住宿費本來就包含那五千日幣」
選擇走這條路了


不過連行員似乎都不熟悉這樣的流程

(但她會打電話確認(雖然對方也不確定)
然後把我這邊提供的匯款資料再備份以防萬一之類的)

還跟我說如果到時候金額如果有缺的話要再請我去補
(就是五千日幣不夠的話要再跟我多收
(雖然我當初查資料(大概需要多少到多少美金的樣子)覺得幾乎不可能不夠)
但應該至少保證對方收到的錢不會少了)



總之這件事到這就落幕了

然後記得相關的單據在當下就要仔細確認、之後也要保管好

(當時行員有把資料打錯個英文字母,不過她有讓我檢查所以有修正到)


至於這筆款項到底有沒有問題……

日方是說有問題才會通知,不過如果是通知國際處那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至少我至今都沒收到通知,應該是沒問題


最後再次強調:這篇文章絕對不是教學而是心得記錄




ʚїɞ──── 謝謝閱覽哦,我是Tii ────ʚїɞ

作品 ▶ Facebook & YouTube │ Instagram & Plurk ◀ 個人

│寫作│日語配音│自我管理│

 合作信箱  tiisoho(小老鼠)gmail.com